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就业服务 > 企业招聘 > 详情
广东残疾人优惠扶助措施覆盖教育等方面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广东出台残疾人优惠扶助措施 覆盖教育、就业、康复等方面

 

贫困残疾本科生每年补贴3000元

 

昨日,记者从省残联获悉,《广东省残疾人优惠扶助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规定》)已经出台,《规定》共有50条,优惠规定覆盖残疾人的就业、教育、创业和康复等各方面。

 

教育帮扶 贫困残疾生每年可获补贴

 

《规定》要求,各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工作,采取切实措施建立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助学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学生要实行减免学费、杂费和补助生活费的“二免一补”政策。

 

在普通学校和特殊教育学校就读的贫困残疾学生,由省财政拨款按照高中、中专1000元、大专2000元、本科3000元的标准每年进行补贴;通过自学考试等形式获得相应学历的残疾学生,一次性按照中专1000元、大专2000元、本科3000元进行补贴,具体操作由残联和教育部门负责。

 

本科上线学校不得拒收

 

今天上午高考就结束了,而困扰残疾考生的学校拒收问题也有望解决了。《规定》明确要求,要进一步完善残疾考生参加普通高考的招生录取政策。本科上线残疾考生填报的志愿,达到所填报院校的最低分数录取控制线一定要优先录取,不得拒收,受身体条件限制的专业,院校要调整录取;专科上线残疾考生的录取,在省划定的最低分数录取控制线低30分录取。

 

《规定》还对残疾人的子女上学问题也提出了优惠政策:重度残疾人子女上专科、本科线所填报的志愿,达到所填报院校的最低分数录取控制线的,考生可要求调整志愿投挡。获得省以上荣誉称号的重度残疾人子女考生,专科在省划定的最低分数录取控制线降低10分录取。

 

就业扶助 下岗残疾工基本生活费调高

  

《规定》在残疾人就业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根据当地实际,结合残疾人特点,在停车场、报刊(公用电话)亭,公厕等服务行业中确定一定数量的残疾人专职岗位。宾馆(饭店、酒店)、保健康乐和美容美发厅等有按摩的服务机构、社会医疗机构的按摩或者推拿科室,应优先安排盲人专业按摩人员。对从业面积在50平方米以下的个体盲人按摩店,有关部门应给予税收、工商管理费、水费、电费等费用的减免或优惠。

  

同时,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在下岗分流中尽量避免安排残疾职工下岗。对只靠本人工资收入维持家庭生活的残疾职工,非因单位撤销、解散、停产、破产,一般不得安排下岗。单位对下岗残疾职工应当在参加社会保险、就医等方面给予特殊照顾,对其发放的基本生活费应当高于其他职工标准的20%。

  

创业优惠 申办企业可减少注册资金

  

《规定》对残疾人的创业也有多项优惠措施,其中对残疾人中的科技人员和有专业特长的人员,在申办私营企业(含有限责任公司)的,其技术和知识产权经科技管理部门认定并得到法定中介机构评估后,允许充抵20%的注册资金,属高新科技的,并经省级科技主管部门认定的,允许充抵35%的注册资金。

  

残疾人个人从事加工、修理、修配和其他劳务所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营业税;独立从事生产、商业经营的,全年应纳税所得额在10000元以下(含10000元)的,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月销售额达不到2000元的,凭残疾人证和县级以上残联证明,并经国税部门核准,免征增值税。

  

残疾人的生产经营所得,承租承包所得、劳务报酬所得、稿酬所得,技术合同交易所得、专利转让所得、特许权使用费所得、经县级税务机关审核,减征个人所得税。残疾人个人利用自有房屋及其使用的空地直接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经县级税务机关审核,免征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

 

康复救助 学龄前残疾儿可享8项救助

  

学龄前残疾儿童的康复难问题一直困扰着残疾家庭,《规定》对此也做出了一些明确的帮扶措施。《规定》要求,对低保对象的残疾人、有困难的学龄前残疾儿童和残疾孤儿和有特殊困难的残疾人实施以下康复救助:

  1.在复明2号手术车上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一次性补助300~800元;

  2.配置低视力助视器,一次性补助50~200元;

  3.精神病康复治疗,服药6个月每月补助40元,住院治疗3个月每月补助500元;

  4.聋儿配置助听器,一次性补助600元;语言训练3个月每月补助500元;

  5.麻风畸残配置防护用品和辅助器具,一次性补助10~500元;

  6.肢体残疾人装配普及型小腿假肢,一次性补助350~950元,装配矫形器,一次性补助100~500元;

  7.脑瘫儿童康复训练,3个月每月补助500元;

  8.智残儿童康复训练,3个月每月补助500元;

  其他优惠 贫困残疾人看病可获减免

  

《规定》对贫困残疾人看病难的问题也给予了减免优惠政策。贫困残疾人只要持乡、镇以上残疾人联合会证明就医,乡、镇卫生院免收挂号费;到县级以上医院就医,可减免普通挂号费,减收15%至20%的床位费、检查费和手术费。

  

贫困残疾人在申办残疾人证时,经县级残疾人联合会委托的县级以上医院检查鉴定符合残疾人标准的,免收残疾鉴定费。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