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就业服务 > 企业招聘 > 详情
浅谈失语症儿童的语言康复训练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智残儿童除智力低下外,还常伴有语言障碍,而语言障碍中又分为口吃、构音困难、失语症等类型的语言障碍。不同类型的语言障碍,它的康复训练方法也不同。下面便是我在对我班一名失语症儿童进行语言康复训练后的一些心得体会。失语正是语言障碍发生的第二阶段,属于脑内失语症。脑内失语症又分为感觉性失语症和运动性失语症两大类。而我班的石婷婷便属于感觉性失语症。感觉性失语证是维儿克区和听觉联合区损伤而引起的。其特点表现为听觉正常而听不懂别人的说话和自己说话的意思。常有说话能力,但语言混乱,割裂,说话很多,喋喋不休,又常把词说错。针对这些情况,我的训练方法是: 

 

一、主动关心、接近她,与她建立融洽的师生关系,让她产生安全感与信任感。
   

石婷婷是一年级的第二学期才来到我这个班的,来时已有11岁了,之前从未上过学。第一次进入学校,参与学校的生活,对此很陌生,因而表现出非常胆怯,总是一个人呆着,不合同学接触。因此,我就有意识的多接近她,与她多说话并常常牵着她的手一起来到同学中,与其他同学一起游戏、活动。还常对她说一些鼓励、激励的话语,也让其他同学为她喝彩,为她加油。这样经过一段时间的共处,她逐渐开朗起来,喜欢上了老师同学,也喜欢上了学校生活,并对老师产生了信任,觉得有了安全感。

 

 二、以情感作铺垫,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对其进行语言康复训练。


    (一)通过观察纪录,归纳总结其语言障碍特点及性格特征。


    有了情感作铺垫,教育学生就迈进了一步,这时就要不断通过与她谈话交流归纳出她存在有哪些语言障碍。知道了她的语言障碍特点是不够的。因为最总目的是想通过康复训练,使得她的语言交流能力能够提高。而要取得成功,就还必须要了解她的性格特点。

   

(二)根据学生实际,采用适当的方式方法对其进行语言康复训练。


    进过观察,我发现石婷婷由于是重度智残儿童,她的理解能力,沟通能力较差,因此,造成她性格胆小,缺乏自信心,而又有一定的表现欲,但不敢表现出。她的自理能力非常强。因而,我采用了以下方法对其进行训练,效果还不错,现在她的语言交流能力明显比刚来时进步多了。

   

1、充分利用她的优点,与正强化法相结合来培养和提高她的自信心。然后再进行语言训练。因为她的自理能力非常强,因此我就从生活自理方面入手,让她说生活用品,说自己常做的事,如牙膏牙刷,穿衣服等等。并不断鼓励她多发音多说话,有一点点进步时,就用非常高兴的语气进一步激励她,让她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渐渐的,她开始自信起来,也有了表现自我的欲望。这样训练就容易多了。

   

2、采用直观教学法对其进行语言康复训练。充分运用学生的听觉器官、触觉器官、视觉器官、运动器官进行发音和说话技能训练。逐步培养其会正确发音和说话。用实物、图片、模型等帮助其理解音节,词语的意义,使其看到、闻到、摸到、尝到所学对象,充分调动她的各种感觉,集中她的注意力,从而提高效率。如:在纠正她发“梨子”一词时,我出示了图片,还拿出梨子让她看,并让她尝一尝。她看了摸了,亲口尝了又鲜又甜的梨子,兴致盎然,积极性高了。因此,所要纠正的词当然记得就较牢。

   

 3、通过变更舌位法的训练,减弱其失语症的程度。通过不断变更其舌头位置的训练,让她能较好的控制舌头,如:舌头的上翘下抵、前顶后卷、左右摆动等。通过训练,现在石婷婷基本上能控制舌头了,发音时大致能在师指导提示下摆正其舌头位置。发出的音比以前要好一些。但她仍然还不够熟练,做不到收放自如,仍需不断的强化训练。采用比较与模仿的方法对其进行语言康复训练。通过触摸老师的发音部位及自己的发音部位,经过比较,并认真听老师的发音和看老师的口形,,最后模仿发出音节。如在纠正她发含有鼻韵母的字词时,让她先摸住老师的发音部位再看老师发音,然后让她做鼻吸鼻呼的动作,较她呼气时双唇紧闭,再指导她振动声带,便发出鼻音,接着让她把双手放于鼻孔下感觉气流从鼻腔流出,巾帼反复训练,她便能较准确的发出了。

   

4、通过游戏来达到其语言康复。把康复训练结合在游戏当中,即增加了训练的趣味性,又可利用多感官来感受,从而降低了训练本身的枯燥乏味性,让其更感兴趣,更乐于接受训练。而且还能够更容易的让她进入状态,融入情景。从而更容易纠正她的发音。

   

5、通过当“小老师”的形式来对她进行康复训练。在她也有了一定的表现欲的时候,便承诺让她当小老师来教其他同学读。这时,因为她对当“小老师”十分感兴趣,因此,在这一情况下,你再来教她,纠正她发音,她就会特别认真,特别努力。因此,效果也就更好。总之,不管用什么方法对智残儿童进行失语症的纠正,都离不开反复强化训练,必须投入更多的耐心、精力,抓住每一个机会,每一个适当的场合。不间断的对其训练,并根据失语症的表现及特点,结合学生实际,采用多种方法交错综合训练,我想,他们一定会有进步的。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