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育就业 > 残疾人扶贫 > 详情
全国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京开幕
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5月12日,全国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在北京开幕。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兵团、黑龙江农垦理事长、分管副理事长、教育就业部及就业服务指导中心负责人参加本次会议。程凯副理事长在会上首先肯定了“十一五”以来教就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这为今后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要求各级残联认清形势和任务,处理好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与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十一五”任务与长线工作、传统业务和新拓展业务、推出亮点与建立制度、投入与产出、加强管理与挖掘潜力、实干与宣传等之间的关系;加强学习研究,进一步树立顾大局、挑重担,建体制、全覆盖,重管理、稳队伍,大保障、强服务的观念,开拓思路、找准方向,结合“两个体系”建设大局,推动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科学发展。
  会议认为,2008年全国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在全面开展抗震救灾、戮力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紧抓机遇、直面挑战、扎实推进、成效显著。残疾人教育工作迎来新发展,就业工作取得新成效,社会保障工作形成新局面,扶贫工作进入新阶段。全年共有6193名残疾学生被高等院校录取,67.5万名城乡残疾人得到职业教育和培训;共对97万残疾人开展职业培训,新安排39.6万城镇残疾人实现就业,城乡残疾人就业规模分别达453万和1717万;316.6万城乡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800多万残疾人得到社会救助,各类托养服务机构达2220个,53078名智力、精神、重度残疾人享受托养服务;全国建成扶贫基地3157家,辐射带动137.8万残疾人脱贫;对86.97万残疾人实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9.84户残疾人家庭进行危房改造,扶持136.3万残疾人解决温饱。
  会议强调,在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中发[2008]7号)、大力推进残疾人社会保障和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本次会议,旨在研究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统一“两个体系”建设与教就部门业务工作之间的关系、理清工作思路。各位残疾人教育就业扶贫和社会保障工作战线上的同志务必保持清醒的头脑,深刻分析形势,抢抓发展机遇,全面贯彻第四次特殊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跟国家社会保障事业步伐、认真开展残疾人就业服务系列活动、深化康复扶贫贷款管理体制改革,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责任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促进残疾人事业的科学发展和全面改善残疾人状况作出新的奉献。
  会议通报了一年来全国残联系统灾后重建对口支援的情况,对各支援方残联的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同时,会议要求各支援方残联继续落实对口支援相关文件精神,力争早日完成灾后重建对口支援任务。最后,全体会议代表共同缅怀了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灾害中不幸去世的人们和在抗震救灾中英勇牺牲的解放军官兵。
 
 
来源:中国残联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