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育就业 > 残疾人就业 > 详情
个体就业
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各省、自治区、真辖市用计划单列市残疾人联合会、财政厅(局)、劳动(劳动(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局)、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规定:“政府有关部门鼓励、帮助残疾人自愿组织起来从业或者个体开业”。近十年来,残疾人个人或自愿组织起来从事个体经营不仅可以解决残疾人自身的温饱,实现他们平等参与、奉献社会的愿望,而且可以减轻国家、社会一负担以用整个社会的就业压力,是新形势下,解决残疾人就业的有效径。
 
     在当前全国就业矛盾突出、残疾人就业困难的条件下,残疾人个人或自愿组织起来从事个体经营就业显得尤为重要应采取具体、有效的措施予以切实的扶持。为此,现将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人或自愿组织起来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提供方便,优先办理登记注册手续。
残疾人申办个体工商户、从事个体经营的,凭《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和当地残疾人联合会证明(残疾人本人残疾类别、程度,家庭或个人经济收入情况),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应酌情减免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费、市场管理费和个体工商户管理费。
 
     二、各级劳动保障部门要根据《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的规定,逐步将个人或自愿组织起来从事个体经营的城镇残疾人纳入社会保险的范围。
 
     三、各级残疾人联合会要积极扶持残疾人个人或自愿组织起来从事个体经营,并认真做好如下工作:
——有针对性地组织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顾助选择适应市场需要、适合残疾人自身特点的经营项目,并帮助办理工商营业手续,落实经营场地;
——协调城建、环卫等部门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和具体扶助措施;
——对个人或自愿组织起来从事个体经营的残疾人要根据需要,在资金上予以扶持,所需资金可在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上列支;
——协助劳动保障部门将个人或自愿组织起来从事个体经营的城镇残疾人纳入社会保险的范围,并积级承担组织服务工作。
 
    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认真落实本通知各项要求,根据当地实际制定具体有效的规定,对个体就业的残疾人予以切实有力的扶持。
 
来源:省残联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