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教育就业 > 残疾人教育 > 详情
守护“星星的孩子”!疫情之下,自闭症儿童的特殊网课
时间:2020-04-06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线下教学按上了“暂停键”。对特殊孩子来说,连续性的康复干预中断后,后续的干预可能会受影响。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笔者采访多位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儿童家长、康复指导老师,了解疫情之下,这些“星星的孩子”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让线下教学按上了“暂停键”。对特殊孩子来说,连续性的康复干预中断后,后续的干预可能会受影响。在4月2日“世界自闭症日”到来之际,笔者采访多位自闭症(又称“孤独症”)儿童家长、康复指导老师,了解疫情之下,这些“星星的孩子”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制定线上居家康复计划

  在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孤独症康复部的老师们每天都会通过视频,与孩子们进行互动,让孩子们在家也能找到“上学”的感觉。

  针对线下康复干预暂停的情况,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从2月17日正式开始进行线上居家康复指导,各班老师根据本班孩子实际情况,利用微信班组沟通群和微信小程序,发布康复指导内容和步骤,家长反馈后再进行个别化点评指导。

  图为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孤独症康复部老师通过视频,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受访者供图

  “康复中心有66位孤独症孩子,分别由16位老师负责指导。”孤独症康复部刘晓梅部长介绍,线上居家康复指导包括生活自理、体能游戏、康复活动及家庭作业等内容。

  线上居家康复指导,对老师和家长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康复中心老师高帆认为,与孩子们面对面进行教学活动的时候,可以直观及时了解到孩子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但进行线上居家康复指导,需要通过家长给孩子拍摄的视频或照片来了解,可能就不太全面。

  家长成了孩子康复训练的新老师,如何帮助这些教学“新手”掌握康复指导要领,康复中心的老师们想了不少办法。

  刚开始,老师们想到用直播互动的形式,但这一方案很快被否决了。“对于自闭症孩子来说,长时间坐在视频前比较困难,很可能刚进行没多久,孩子就逃开了。”高帆说。

  经过一番讨论,孤独症康复部最终选择了微信小程序,老师们在小程序上发布任务,同时发布相关图片、视频,指导家长给孩子进行辅导,比直播的效果更好。

  为家长提供专业指导

  “不习惯”是很多家长起初进行线上康复训练时的心声。吴先生的孩子于2017年进入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接受康复干预。平时,吴先生将孩子送到康复中心,由老师进行专业指导,放学后再根据老师布置的“作业”对孩子进行辅导。

  “现在变成完全由家长主导的线上康复训练,有些东西需要自己去摸索,很担心由于自己指导不专业,影响到孩子的康复。”吴先生说。

  为帮助家长更好地完成居家康复训练,老师们在发布任务的时候,会将每个活动的训练目标和指导要点详细罗列出来,并配有完整的步骤图和教学视频。家长遇到困难,通过所在班组微信群及时与老师沟通。老师们也会针对家长上传的康复活动视频内容,给出专业指导建议。

  图为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孤独症康复部老师通过视频,与孩子们进行互动。受访者供图

  因为这场疫情,家长更加融入到孩子的康复训练中。“老师对训练内容的指导很详细,会通过视频指导我们怎样教小孩子进行训练,渐渐也就习惯了这种形式。”吴先生说,“相较以往,我们与孩子相处的时间更多了,孩子也喜欢和我们进行互动,亲子关系更加密切。”

  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在康复训练的过程中,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

  肖女士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不幸的是,两个孩子先后被查出患有自闭症。“大儿子确诊的时候,觉得天都塌了下来,但丈夫一直安慰我,遇到困难了就要面对,逃避不是办法。”肖女士说,“家人的支持让我渐渐从悲伤的情绪中走了出来。”

  从那以后,肖女士开始了解自闭症方面的知识,带着孩子进行康复干预。看着孩子开口说话,听到他们叫“妈妈”,肖女士特别欣慰,“一个字就能让你开心一整天”。

  疫情期间,肖女士在家陪着孩子进行康复训练,按照老师的要求,认真完成每日的学习内容。“辅导孩子的过程,也是自我学习的过程。看着孩子身上发生的可喜变化,与他们共同成长,再辛苦都是值得的。”肖女士说。

  “在家长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有了进步,说明线上康复指导是有效果的。”康复中心老师陈华婉说。最让她感动的是,随着家长们陆续复工,一些居家康复指导的任务,家长只能利用晚上的时间完成。很多时候,家长们到凌晨一两点才有空反馈训练内容,即便如此,他们也都全力配合。

  如今,孩子们还在进行线上居家康复训练。肖女士盼望着疫情早日结束,孩子能够回到熟悉的课堂,接受更加专业的康复指导。对于孩子的未来,肖女士同很多自闭症家长一样,希望他们能够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孩子与我心心相连,他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所以我必须坚强,陪着他们走下去。”肖女士说。



2020-04-02 | 作者:记者/汪祥波 实习生/吴玉美 黄幸子 | 来源:南方+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