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康复指导 > 康复常识 > 详情
携手战“疫” 以爱促训--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持续开展线上家庭康复指导
时间:2020-03-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新冠病毒阻挡了孩子们踏入校园的脚步,却不能阻挡中心孩子们康复训练的进程。停课不停训,我们一直在行动。从2月17日开始,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持续为中心儿童开展系统的居家康复训练指导,通过保持康复教师与孩子之间爱的传递,增加孩子训练的信心,提高了家长参与度,在疫情下充分发挥了线上指导模式的优势,有效保证了居家康复效能。

  新冠病毒阻挡了孩子们踏入校园的脚步,却不能阻挡中心孩子们康复训练的进程。停课不停训,我们一直在行动。从2月17日开始,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持续为中心儿童开展系统的居家康复训练指导,通过保持康复教师与孩子之间爱的传递,增加孩子训练的信心,提高了家长参与度,在疫情下充分发挥了线上指导模式的优势,有效保证了居家康复效能。

  天天齐参与,我们在坚持

  省残疾人康复中心采取每日在线健康打卡的方式掌握孩子及其家长健康情况,让孩子们的假期作息在教师指导下更趋规律,并对滞留湖北师生给予关怀问候,坚持做到每个孩子、每天的康复指导都不落下。

  图为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儿童及其家长每日在线健康打卡

  居家云课堂,互动乐康复

  康复教师通过录制康复训练视频、编辑康复学习内容、开展小擂台线上互动游戏、家庭作业、居家生活指导等,对家长反馈的居家康复训练视频、相片,及时一对一进行点评训练细节,纠正训练失误,解答家长疑问,给家长制定相对应的短期目标,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家长增强信心坚持参训,确保孩子在防疫期间语言、认知、运动、生活自理能力等各方面得到有效提高,让家长对生活情境资源的利用效能进一步提升,使家园互动更融洽,从而让孩子在家也能正常开展康复训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图为康复教师在线开展家庭康复指导

  勤洗手、戴口罩、普知识、齐抗疫

  老师向儿童及其家长科普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通过手工绘画、转发洗手七步法、儿童防疫指南等方式,引导儿童勤洗手、外出戴口罩,与家长共同做好居家防护。

 

  图为教师引导儿童儿童勤洗手、外出戴口罩

  开展家长培训,促进家长参与

  为了进一步提高家长参与度,我们组织开展以《家中的听能游戏》为内容的家长培训,设计关于线上家庭康复指导的满意度调查表,并根据家长的反馈内容,及时调整康复教学计划,与家长共同探索更有效的居家康复模式。

  图为开展家长培训及满意度调查情况

  我们暂时不能手牵手,但我们一直心连心,携手战“疫”,以爱促训,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一直在行动。




来源:省残疾人康复中心办公室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