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康复指导 > 康复常识 > 详情
低视力康复知识
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1、什么是低视力?
  低视力是指用手术、药物治疗或常规屈光矫正无法改善的视功能障碍,但并非盲目。它包括视力、视野和对比敏感度下降等许多方面。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标准,即好眼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3,最低视力等于或低于O.05为低视力。
  2、低视力与弱视、近视、远视的区别
  无论是低视力患者,还是近视、远视和弱视患者,它们的视力都属于不正常视力,区别它们的主要指标是经眼科各种治疗手段(药物、手术、常规镜片等)视力能否达到一定标准。
  近视、远视、散光患者经适当的镜片矫正后视力都能达到正常视力。(正常视力:≧ 0.1)。
  弱视患者是适当的镜片矫正后视力仍不能达到正常视力,但眼部没有器质性病变。大多数弱视患者的矫正视力等于或优于0.3,而等于或低于0.9,也有个别弱视患者的矫正视力低于0.3,这需要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来确诊。
  低视力患者因先天或后天眼部疾病,虽经眼科各种治疗(药物、手术、常规镜片等)视力仍低于0.3。
  3、造成低视力的原因是什么?
  30岁以下的低视力主要病因为先天性遗传性眼病,如先天性眼部结构缺损及眼球震颤、先天性白内障、黄斑营养不良及视神经萎缩。中年组主要为眼底病。60岁以上患者占低视力总数的75.2%。老年性白内障、屈光不正、弱视、青光眼、角膜病、视网膜色素变性、先天性白内障及黄斑变性所致低视力占患者的绝大多数。
  4、什么是助视器?
  凡能改善低视力患者活动能力(包括工作、学习、生活)的任何一种装置或设备,均称助视器。但配戴助视器并不能达到完全康复的目的,只有配用助视器与训练相结合,才能达到较好地康复效果。
  5、低视力康复训练的内容有哪些?
  低视力儿童的康复训练包括:视觉训练、听觉、触觉或触一运动知觉、嗅觉与味觉、自我照顾或独立生活能力、运动发育等方面的训练。
  老年低视力者的康复训I练包括:日常生活能力的训练、定向和活动的训练、助视器的使用与保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