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康复指导 > 康复常识 > 详情
如何发现孩子听力异常?
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外界声波经外耳、中耳传人,到内耳后经听神经纤维人脑干及更高的听中枢。在听觉传导径路上任一环节出现病变都会引起不同性质的耳聋。外耳或中耳病变引起的聋称为传导性耳聋,内耳及神经传导径路发生病变引起的聋称为感音神经性聋。
  可导致耳聋的外耳疾病:如耵聍栓塞、外耳道闭锁、外耳道炎症或肿瘤所导致的外耳道狭窄等。
  可导致耳聋的中耳疾病:各种急、慢性中耳炎、中耳肿瘤、鼓膜外伤、听骨骨折或脱位,耳硬化等。
  可导致耳聋的内耳、听神经及神经系统疾病:各种急、慢性传染病的耳并发症如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麻疹、猩红热、风疹等除了能导致急性中耳炎而使听力减退以外,还会侵犯内耳及其传人径路造成感音神经性聋。另外药物或化学物质中毒,迷路炎,膜迷路积水,颞骨骨折,听觉外伤;听神经瘤,颅脑外伤,脑血管意外或痉挛也是引起感音神经性聋的主要因素。老年性聋亦属于此类。
  凡在出生后即有听力障碍,或致聋病源潜存于胚胎者称为先天性聋。
  以感音神经性聋居多。其致病因素主要有:遗传因素、母孕期药物中毒或病毒感染尤其是风疹病毒、宫内窒息、早产、子痫及新生儿溶血性黄疸等。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