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康复指导 > 康复机构 > 详情
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简介
时间:2009-06-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广东省残疾人康复中心是经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残疾人康复机构,创建于1986年8月5日,是承担我省残疾人康复训练、康复技术人才培养、社区康复服务指导、康复信息咨询服务、康复研究和残疾预防工作的综合性康复机构和技术资源中心,也是我省残疾人康复工作的示范窗口。
  多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省残疾人康复领域得到不断拓展,康复水平不断提高,康复服务日臻完善。我中心由起初单纯的聋儿听觉言语康复机构发展成集听力检测、聋儿康复教育、肢残康复训练、脑瘫儿童康复训练、智障儿童康复教育、医疗门诊和社区指导于一体的综合性福利机构,场地规模也由原1000多平方米发展到4000多平方米。并已形成以省残疾人康复中心为龙头,各市残疾人康复中心为骨干,县(区)康复机构为主体,众多社区基层康复、医疗、社区服务站、点为依托的康复服务网络,社会影响日益扩大。尤其是聋儿康复教育已位于全国前列,被指定为北京听力语言康复技术学院的教学基地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期教育与特殊教育学院言语听觉科学专业研究生教学与实验基地。
  十几年来, 我中心始终坚持“以残疾人为本”的服务思想,积极为残疾人提供热情周到、人性化的各种康复服务达近万人次,其服务态度、服务技能和服务质量,受到广大残疾人和残疾人家属的一致好评,被广大残疾人亲切地誉为“康复之家”,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1989年6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广东省关心儿童少年健康成长先进单位”;1993年10月,被国务院残疾人协调委员会评为“全国残疾人三项康复工作先进单位”;1997年5月被广东省人事厅和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评为“广东省助残先进单位”;1998年12月,被中共广东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1年12月,被广东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办公室评为“九五”省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2002年8月,被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授予“全国残疾人康复工作先进集体”,2003年5月,被广东省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广东省儿童少年工作奖励基金会授予广东省“热爱儿童”先进集体。
  回顾过去,我中心在推动全省残疾人康复事业发展和促进残疾人充分、平等、参与社会生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目前仍有很多残疾儿童的康复需求得不到满足,其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我省康复机构不能满足康复需求;二是残疾儿童的康复不仅需要康复机构的支持,更多的还要残疾儿童家长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支持,对很多残疾人家庭来说,因经济贫困而无法支持残疾儿童的训练。而康复是提高残疾人的能力,使其摆脱贫困的固本之策,残疾儿童的康复又是一项抢救性的工作,“康复一人,解放一家,影响一片”。多年来的实践证明,康复工作残疾人最拥护,社会感召力最强,残疾人最高兴,得到康复以后的残疾人最满意。因此,我省中心将继续争取政府、社会各界对残疾人康复的支持,“以康复技术提升效果、以康复效果创建信誉、以康复服务树立形象”为发展战略;“以残疾儿童发展为出发点、以技术人员发展为着力点、以中心发展为立足点、以康复事业发展为落脚点”为发展理念;“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为发展措施;形成“稳定、发展、团结、和谐、向上”的局面,同时,加大硬件投入,提升自身的康复水平和康复能力,拓展康复领域,使更多残疾儿童特别是贫困家庭残疾儿童享有康复。我们也热忱祈望一向支持和帮助我省残疾人康复事业的社会各界继续支持我们,共同参与我们的事业,为我省残疾人康复事业拓展新的发展空间,创造新的业绩,注入新的生机,使广大残疾人康复回归社会主流。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