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图片报道 > 详情
中山市盲人协会举行定向行走培训班,提升助盲能力
时间:201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6月22日-23日,中山市残疾人服务中心、中山市盲人协会联合举办一期定向行走培训班。吸引了盲人及导盲志愿者共30人参与。此次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让为盲人朋友们学会学习,提高文化,增长技能,提升就业能力;使盲人也可以“走出来”依靠自己生活,活出自己的精彩,体面行走,共奔小康!

图片1.png

  图为:培训班现场 

培训班课程首先对志愿者导盲的一些基本姿势进行介绍,并且描述了换边、进出门、上下楼梯、上下滚动式电梯和乘坐交通工具等不同场景和情况下的导盲技巧。据介绍,与盲人随行的规矩是一门细心功夫,可以帮助他们体面出行。开始引导盲人前,手背敲手背告知即可;志愿者要比盲人先走半步,盲人手掌搭在志愿者胳膊肘为宜,遇到台阶或障碍物,提前一步告知,不宜过早提醒……引导盲人走路可不是简单事,规范的动作予以盲人安全感和尊重,帮助他们勇敢踏出家门。

图片2.png

图为:实地体验

  中山市盲协主席李炜梅表示:盲人外出行走主要有三种安全方式,一是明眼人带路,二是依赖盲杖,三是独立行走。本次“定向行走训练”是指导盲人如何利用听力等感觉器官,借助盲杖,根据周围的环境——声音、太阳、风向、空间及固定物等形成心理地图,学会正确的行走技巧和保护自己的能力。培训针对独行、随行技巧和定向行走之盲杖与盲杖使用技巧等方面展开,既满足盲人朋友学习安全行走的技能需求,也增长了志愿者开展助盲志愿活动的技巧。

除了针对导盲技巧的培训,本期培训为盲人朋友们解释了盲杖的构造,盲杖的意义、握拿姿势、行走方式及注意事项,行走时自我保护知识等。在一番经过理论讲解后,盲人朋友和志愿者一道在孙中山纪念堂、石岐大信开展了实地行走。

图片3.png 

图为:学员合影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