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宣传与文化 > 详情
疫情连三虐,家书舐犊情
时间:2020-04-02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你接连抛出的几个问题,因为时间关系,我当时来不及细答,只能与你匆匆道别。现在,难得孩子们睡的安稳,让我得以休息片刻。我决定花上几分钟,以信的形式,来认真回答你的问题,信的内容也许你一时半会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亲爱的安安:

  梦里安好!

  爸爸此时正在上夜班,我从头到尾轻轻走完儿童护理部男区的每一间宿舍,打着手电仔细查看完每一处床铺。望着孩子们稚嫩的脸庞浮现出的甜美睡意,不由地想起可爱的你,此时,你应该和他们一样进入了甜美的梦乡。想起白天离别的情境,你那不舍的表情和懂事的模样,我不禁鼻子一酸。是啊,年仅5岁的你,正是需要父亲陪伴的时候,况且今天是大年初三,中国的传统佳节,万家团圆的日子,而我却不能陪伴在你的身边。其实,爸爸又何尝不是万般的不舍?只是今年情况特殊,新冠病毒肆虐,数万民众染病,武汉已经封城。为避免感染,人们都尽量不出门。你望着手提行李,准备出门的我,仰起头问道:“难道爸爸是超人吗?难道爸爸不怕病毒吗?为什么爸爸得出门?”

  你接连抛出的几个问题,因为时间关系,我当时来不及细答,只能与你匆匆道别。现在,难得孩子们睡的安稳,让我得以休息片刻。我决定花上几分钟,以信的形式,来认真回答你的问题,信的内容也许你一时半会还不能完全理解,但总有一天,你会明白的。

  首先,有一个事实,你得接受,那就是:爸爸不是超人,

  而是个普通人。如果一定要再加上点什么,那只能说爸爸是个

  心底不坏的普通人。5岁的你,沉迷于奥特曼的超人世界,在现实生活中,会无意识地寻找一个成年男子当作精神寄托,作为父亲,我很荣幸能成为你心目中的超人。但,很遗憾,爸爸真的只是个凡人,虽然这个真相会让你有些失落,不过思前想后,我决定还是现在告诉你,以免你知道的越晚、失落的越深。年少时,人们总是对人生有过多幻想,渐渐地才会明白生活的底色终归是平淡。这个道理,你越早明白,就活的越自在。

  其次,人们都知道新冠病毒的厉害,爸爸是正常的血肉之躯,说一点都不害怕那是不可能的。但爸爸为什么在大多数人都选择尽量不出门以免被感染的情况下,毅然决然去上班并决定在那持续坚守一个多月呢?那是因为责任和担当。你还记得爸爸左胸前的那枚党徽吗?爸爸是一名党员,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员是要扛炸药包,是要冲锋在前的。你一定不曾忘记我跟你讲过曾祖父和外曾祖父的点点滴滴,他们一个参加过抗日战争,一个参加过抗美援朝,两人都是从真枪实弹、炮火硝烟中走过来的,也就是说咱俩身体里流淌着革命的血液。如今新冠病毒肆虐,爸爸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军人的后代,当然得义不容辞地走向工作岗位。爸爸虽没有超人的力量,但不乏普通人的勇敢。安安,你要明白:这个世上,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在前面负重前行罢了!但只要能换来普天下如你一般孩童的岁月静好,那爸爸成为负重前行中的一员又有何妨?

  爸爸工作中服务的对象都是残疾少儿,他们和其他孩子一

  样,都是人间的天使,不幸的是他们天生被折翼了,但这并不妨碍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的向往、对飞翔的渴望,他们的成长离不开所有和爸爸一样的工作人员陪伴和照料。如今爸爸暂时不能陪伴在你身边,但你还有妈妈、爷爷、奶奶、姑姑、表哥、表姐等许许多多的亲人在你身边。可爸爸单位的这些孩子们,他们绝大部分都是孤儿,最能依靠的就是所有像爸爸一样的护理人员。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疫情之下,他们更需要一个又一个像爸爸一样,虽不是他们的亲生父母,却又胜似亲生父母的护理人员给予的贴心陪伴和精心呵护。

  亲爱的安安,请相信:疫情终被战胜,病霾终将散去!等到人们脱下口罩走出家门的那一天,爸爸一定陪伴在你身边,带你去踏青、欣赏最美的景!

  爱你的:老爸

  2020年大年初三深夜于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来源:广州市残疾人安养院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