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宣传与文化 > 详情
残疾人朋友,四位人大代表和两位政协委员为你们发声!
时间:2020-05-27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国家要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办好特殊教育、帮扶残疾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在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如何促进国家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加大对残疾人群体的社会保障权益,以下几位人大代表和和政协委员共同为残疾人发声。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国家要高度重视残疾人权益保障,办好特殊教育、帮扶残疾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慈善事业等健康发展,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在全国两会期间,针对如何促进国家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加大对残疾人群体的社会保障权益,以下几位人大代表和和政协委员共同为残疾人发声。

  全国人大代表余雪琴:探索电商助残关怀公交车司机

图为余雪琴

  今年全国两会,人大代表余雪琴将三份建议带上其中两份为残疾人就业发声。

  她建议,通过购买服务促进心智障碍青少年支持性就业,同时鼓励和引导残疾人利用“互联网+”等形式自主就业创业。此外,她还将目光投向公交车驾驶员群体,建议将每年的8月4日设为“巴士节”,关爱公交车驾驶员身心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希望能为残障人士等弱势群体发声,改善他们的生活状况。”余雪琴表示,她将两份与促进残疾人就业有关的建议带上了今年的全国两会。在“关于推动心智障碍青少年支持性就业的建议”中,可加大对心智障碍青少年支持性就业的政策扶持。同时,加大政府财政投入,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心智障碍青少年就业帮扶,例如开发制作手工香皂、组装玩具等适合心智障碍青少年的就业培训项目。另外,加大购买社会服务机构就业辅导员服务,大力培养和发展就业辅导员队伍。建立康复就业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可以面向社会征集愿意向自闭症患者等提供岗位的爱心企业,全面了解掌握用人单位能为心智障碍青少年提供的就业岗位。

  针对残疾人普遍面临的就业创业问题,余雪琴建议大力支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鼓励和引导残疾人利用“互联网+”等形式自主就业创业。重点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非遗继承人,残疾人自主创业并带动其他残疾人稳定就业的、获得有关部门认定的残疾人非遗继承人自主创业的,应给予贴息贷款扶持。同时,鼓励建立残疾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加大各类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创新工场、创业园等对残疾人创业培训、法律援助等孵化服务力度。此外,积极探索电商助残工作,推进残疾人电商普及培训,举办残疾人电商专场培训会,为残疾人发展电商搭桥引线等。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建议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图为周洪宇

  今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再次呼吁,尽快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

  他认为,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在中西部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普及水平仍然偏低,非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发展整体相对滞后,因家庭经济负担较重而导致的残疾儿童入学存在困难或接受教育意愿不高的现象仍然大量存在。因此,将全面实施残疾学生15年免费教育政策纳入社会公共服务,尽快在全国范围内推进对于特殊教育事业发展有重大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刘小兵:建议开展自闭症患者全面摸底调查建立成年患者托养机构

图为刘小兵

  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刘小兵建议,建立成年自闭症患者托养机构,将自闭症从精神残疾中分离出来,作为一项单独的残疾类别。在规范自闭症残疾界定的基础上,制定更有针对性的政策,保障自闭症患者及其家庭的权益,可以参考英美等国将自闭症作为单独类别出台相应政策的做法。

  自闭症群体虽然属于“民生短板”和“弱有所扶”的重点对象,但相关法律政策缺位,同时社会缺乏认知和关注。刘小兵表示,“国家层面与地方层面都没有针对自闭症患者的普查。社会关注度缺乏,导致针对自闭症家庭的社会服务和相应保障严重缺乏,一些制度规定不合理,设施、服务以及专业人员等方面供给不足且增长缓慢。

  刘小兵建议,第一,开展自闭症患者全面摸底调查。普查包含自闭症患者的基本信息,合理规划下一步托管机构的数量和分布。通过普查数据,了解自闭症现状,提高社会对自闭症的认知程度,呼吁社会各界关注自闭症群体。第二,构建成年自闭症托养机构,由政府主导建立。区政府提供配套资金,协助托养机构落地,完善相应的配套措施,支持并监督机构的运营。第三,开展专业培训,加强学科建设。针对自闭症照护人员开展专业培训,规范照护人员队伍的建设。并且,在高等职业院校中,增加自闭症护理课程,加强相关专业学科建设。第四,建立相关部门联动机制,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加强与医疗机构之间联动,如提供就医的绿色通道、委派医护人员驻点或定期到机构进行检查和服务;建立与公安部门之间的联动,保护自闭症患者的人身安全。同时,呼吁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托养机构采取公建民营等模式,充分利用市场资源;完善自闭症家庭志愿服务体系,协助托养机构的运营。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小康路上残疾人一个都不能少

图为高莉

  “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幸福指数’。”在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高莉一直格外关注残疾人脱贫攻坚问题,今年两会同样也不例外。

  “全国92.8%的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高莉代表在一线调研中表示“残疾人由于受限于自身条件,相对发展能力弱、贫困程度深,家庭经济基础普遍薄弱,往往经受不起天灾人祸、事故变故的‘风浪’”相较于一般贫困户,贫困残疾人户稳定脱贫难、返贫风险高。在电话采访中,高莉代表担忧,“今年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可能会加大残疾人脱贫后返贫风险。”

  对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后,如何巩固成果,防范残疾人贫困户返贫,形成可持续的脱贫效应问题上,高莉代表建议,第一,“脱贫不脱政策。”将已有的对残疾人的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兜底保障等措施转化为长效政策,提升对残疾人特殊困难的兜底保障水平、特惠福利水平。第二,“脱贫不脱监测。”建立动态监测机制,依托智慧残联建设,采取部门信息共享、大数据分析、入户排查等方式,及时掌握已脱贫户家庭收入、支出的重大事项,进行科学分析研判。监测重点对象为已脱贫的易返贫残疾人户和易致贫的残疾人边缘户。第三,“一以贯之坚持扶贫先扶志。”深入挖掘“身残志坚”先进事迹,加大宣传报道力度,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对具备就业条件的残疾人,提供就业创业帮扶,做好就业培训及跟踪服务,提升培训效果,通过就业稳定脱贫,更好地融入社会。

  全国政协委员张丽莉:用生命之光照亮更多的人

图为张丽莉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残联副理事长张丽莉带着《建议在教师资格认定时优化体检项目》的提案上会。张丽莉在提案中建议,改进教师资格认定工作中,体检环节对残疾人身体条件的相关限制项目,从而优化或最终取消该项工作中的体检项目。

  “这个问题其实早就有所关注,今年在工作和调研中有了更多的思考。”走访调研中,一位校外培训教师的经历让张丽莉揪起了心。“这位老师是位博士,因意外导致肢体残疾,一直在线上培训机构做老师,教学效果很好,在家长圈里也广受好评。但因为在教师资格证体检项目中‘卡了壳’,教师职业生涯就此终结,没了工作她现在生活都成了问题,落差很大。”

  张丽莉表示,在去年教育部出台《关于规范校外线上培训的实施意见》,提出学科类培训人员要具有国家规定的相应教师资格。“治理校外培训乱象成效很好,但如何做才能不把有能力的残疾人教师‘拒之门外’,我想需要我们更多的思考。”谈及提案质量,张丽莉说,提案不在多而在精,希望今年的两会上能带着温度履职,和协办部门一起切实为更多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建议加入《马拉喀什条约》

图为李庆忠

  我国现有1750万被统称为“盲人”的视力残疾人,约占世界盲人总数的五分之一。5月22日,全国政协委员李庆忠接受记者连线采访时表示,尽快加入《马拉喀什条约》,进一步加强我国残疾人的权益保障,提升我国在国际残疾人事务特别是残疾人人权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2013年6月27日,为解决全球盲人“书荒”的问题,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成员国通过了《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简称《马拉喀什条约》)。

  “《马拉喀什条约》旨在拓展全世界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取图书等印刷材料的方式和途径,允许跨境交换此类无障碍格式的文本。该条约将提高社会对于盲人等印刷品阅读障碍群体面对的挑战的认识,增加印刷品阅读障碍者受教育的机会,加强该群体的社会融合和文化参与,帮助残疾人群体脱贫减贫。”李庆忠介绍,2013年,我国作为《马拉喀什条约》的首批缔约国积极参与了该条约的起草和倡导。但是由于我国《着作权法》中仅仅规定了盲文作品的版权例外,无法达到加入《马拉喀什条约》的最低条件,因而全国人大未能批准我国正式加入该条约。

  李庆忠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着作权法修正案(草案)》,并已经就有关版权例外和限制的条款达成共识。此外,版权例外的受益者也从“盲人”扩展到了“阅读障碍者”,已经和《马拉喀什条约》中的相关条款内容相适应。国内法的修改为我国加入该国际条约创造了必要的法律条件和制度准备。为此,他建议国家版权管理机构尽快启动《马拉喀什条约》的国内审批程序,推进批准《马拉喀什条约》在我国正式生效。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