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文化体育 > 宣传与文化 > 详情
燃!东莞6人将征战东京残奥会,参赛人数及项目创新高
时间:2021-08-19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东京残奥会即将开幕之际,东莞6名残疾人体育健儿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这一数据刷新2016年里约残奥会东莞3名运动员(含1名领跑员)的参赛规模,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数量创下东莞市残疾人运动员征战残奥会的历史新高。

  东京残奥会即将开幕之际,东莞6名残疾人体育健儿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这一数据刷新2016年里约残奥会东莞3名运动员(含1名领跑员)的参赛规模,参赛运动员人数、参赛项目数量创下东莞市残疾人运动员征战残奥会的历史新高。

  作为工作人员,东莞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主任罗锦辉正在中国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随队参加东京残奥会相关组织工作,并将随国家盲人柔道队飞赴东京,他表示今年带队参赛面临的一大难点在于疫情防控工作的不断变化,导致运动员的训练计划不断被打乱。而这些变化,也是对运动员心理承受压力的训练。罗主任期待,“每一位参赛的‘莞军’享受比赛,发挥出平时训练的水平就可以了!”

  

  ▲王小梅

 

  从“一枝独秀”到“多点开花”

  据了解,东莞市6名备战残奥会运动员,占广东省参加国家队项目集训运动员总数(34名)的17.6%。

  

  ▲陈敏仪

 

  莞籍运动员队伍中,最大年龄的为30岁,最小年龄仅16岁,平均年龄25岁。其中,包括苦练射箭十年、世界排名前列的土生土长“石龙妹”陈敏仪,国家残疾人乒乓球队年龄最小的亚残运会季军黄文娟,全国残运会自行车卫冕冠军王小梅,田径项目运动员杨义飞、举重项目运动员叶继雄等大赛经验丰富的“老将”领衔出征。

  ▲黄文娟

  ▲王圳

  ▲叶继雄

▲杨义飞

 

  从2012年伦敦残奥会到2016年里约残奥会,莞籍体育健儿以田径项目“独挑大梁”。今年,在田径项目继续保持优势的同时,新增加了射箭、自行车、乒乓球、举重、盲人足球等5个项目,涉及六个大项12个小项,与2016年里约残奥会参赛项目相比,新增了7个小项,实现从田径项目的“一枝独秀”到射箭、自行车、乒乓球、举重、盲人足球项目的“多点开花”。

  注:此次入选东京残奥会集训的6名运动员分别是陈敏仪(射箭)、黄文娟(乒乓球)、王小梅(自行车)、杨义飞(田径)、叶继雄(举重)、王圳(盲人足球)。

 

  加紧备战蓄势待发

  东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东莞市健儿在东京残奥会的参赛规模、项目均创下新高,是基于东莞市残疾人体育超前谋划、排兵布阵的结果。近年来,市残联均衡发展残疾人体育项目,重点抓年轻运动员的选材工作,进一步完善了东莞市运动员梯队布局,坚持以科学的训练方法,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培养和输送了一批优秀运动员苗子代表广东省、国家参加各类体育赛事。2012年伦敦残奥会上,实现了东莞残奥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2016年里约残奥会,又再次刷新东莞市残奥历史。今年,年仅16岁的黄文娟、20岁的王小梅等“00”后运动员接棒上场,也是市残联高位布局、高度重视的一个缩影。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