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闪光“看”得见——关爱聋友活动第一期圆满举行!
时间:2020-09-24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0年9月23号上午,在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指导下,中山市残疾人康复服务社工项目携手中山市聋人协会,举办了“闪光“看”得见——关爱聋友创文活动”。为城区16户有需要的困难聋人家庭,进行居家无障碍轻改造,安装了无线闪光门铃。

社工在走访聋人家庭中发现,很多聋友独自在家时候,经常发生听不见有人来的尴尬状况,部分文化水平较低的老年聋友更不懂使用手机短信等沟通手段,导致许多重要的生活通知,街坊邻里无法及时转告其本人。

在本次闪光门铃的配送活动中,就有石岐区一户杨姨,78岁,退休独居在旧祖屋的聋友,十多年前由于中耳癌导致听力每况愈下。以往在女儿的帮助下安装了学校专用的室外大声课铃用作门铃。但随着听力不断衰退,现已无法听见任何声音,每当有客人来访时,必先通知其外嫁女儿回家告知杨姨,在指定的时间内打开大门等候,但社工发现,长期以往会给盗贼造成可乘之机。而另外一户东区李叔,65岁,因以往工作导致听力随着年纪增长一直减退,子女白天外出工作的时候,在家中独自一人,便“发明”了解决听不到有人来找的好方法。李叔居住在小区2楼,会把一只废旧拖鞋挂在一楼大门外,如有社区或其他熟悉的访客到来,会把拖鞋扔上去李叔的阳台,杨叔发现阳台拖鞋后,便知道有客人来访开门。

诸如像杨姨、李叔这样的特殊聋友群体还有很多,根据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9月18日,我听力残疾共有3295人,占比总残疾人群比例13.28%。通过本次活动,市残联康复部社工通过和市聋协的资源联动,中山市穗浩园米业有限公司友情支持的大米礼盒,在石岐区民生社工站、石岐区社工综合服务中心、东区街道社工站的协助下,筛选了城区16户困难独居的聋友家庭,为他们安装了无线闪光门铃,每当有人来的时候,按一下在室外的无线自发电按铃,室内的闪灯便会在铃声响起的同时一闪一闪地发亮,解决了聋友独居在家接收信息不便的问题,并送上中期国庆双节慰问。

据悉,本次活动将会在9月28日于港口镇进行第二次入户派送。希望通过活动的开展,提升社会大众对残疾人群体的关注度,帮助他们融入正常的社交生活中!

照片:

图片1.png

图片2.png

图片3.png

图片4.png

图片5.png

图片6.png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