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详情
扬帆奋进正当时 接续奋斗启新篇!中山市召开2024年全市残疾人工作会议
时间:2024-03-12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3月12日,2024年中山市残疾人工作会议在市会议中心召开。市政府残工委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镇街分管领导,市镇残疾人工作者,残疾人代表等共150多人参加会议。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陈文权汇报2023年残疾人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任务,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刘美新出席会议并讲话。


全景2.jpg

(图为:会议现场)


  东区街道、西区街道和港口镇作交流发言,火炬开发区、横栏镇、南朗街道书面发言。


微信截图_20240314174045.png

(图为:镇街残联作经验介绍)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残联的精心指导下,我市坚持对残疾人格外关心、格外关注,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残疾人朋友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我市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工作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残疾人康复服务率、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率、高校残疾人毕业生就业率等均为100%,组建0-6岁残疾儿童教育康复专业人才库,挂牌成立“中山市残疾人创业孵化基地”,打造“爱心岗”残疾人就业项目帮助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实现就业,年内2家社区康园中心获评省五星级社区康园中心,持证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社区康园中心建设和残联基层组织建设经验先后在全省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组队代表广东省参加第七届全国残联专职委员知识竞赛荣获团体季军。


陈理讲话.jpg

(图为:陈文权理事长作2023年残疾人工作汇报)


  刘美新对2023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做好2024年残疾人工作提出殷切期望和要求:

  1、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之以恒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确保残疾人事业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正确政治方向前进。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两个格外”的殷殷嘱托,坚守为残疾人谋幸福的初心使命,按照“一个必须坚持”和“三个必须牢牢把握”要求,全力推进残疾人事业现代化,助力我市广大残疾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实现共同富裕。

  2、坚持人民至上,完善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要切实转变观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我市《关于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要求,狠抓五大方面15项重点任务的落实。尤其是要着力持续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推进残疾人教育就业,持续提升残疾人康复服务水平,持续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持续关心关爱残疾人,全面统筹残疾人事业发展和安全。

  3、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扶残助残强大合力。要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市场推动、残疾人组织充分发挥作用的残疾人事业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镇两级政府残工委要切实负起责来,各有关部门务必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执行好落实好涉残任务、惠残政策。要落实好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对照《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办法》有关规定,压实责任,积极推进,确保完成任务指标。要合力推进好无障碍环境建设,对标深圳等先进城市,重点从机制长效化、规划系统化、管理持续化、服务智慧化、监督常态化等方面入手,逐步提升我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水平。要以重责在肩的使命感、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入2025年全国特奥会中山赛区赛事的筹备工作。

  4、坚持改革创新,夯实残疾人事业发展基础。各级残联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切实解决好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残疾人的根本利益,当好残疾人的娘家人、贴心人、知心人。要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残疾人工作者队伍。


刘常委讲话.jpg

(图为:刘美新常委讲话)


  2024年,我市残疾人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一个必须坚持”和“三个必须牢牢把握”要求,深入推动落实我市《关于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重点在提高残疾人社会保障水平、强化残疾预防和提升康复服务水平、扎实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提高残疾人受教育水平、丰富残疾人文化体育生活、依法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推动残联改革措施落地见效、推动残疾人专门协会和助残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营造自强与助残良好社会风尚、全面加强残联党的建设等方面工作上持续发力,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进一步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扎实推动中山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朋友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