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茂名:化州市“启航圆梦”助残脱贫项目再出发
时间:2019-03-13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由化州市残联主办,化州市义工联合会执行的“启航圆梦”助残脱贫项目,近期落户在全市23个镇街60户一户多残精准扶贫户中,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实施的全部资金由市残联支持,残疾人负责养殖。具体由义工搭建鸡栏,每月两次定期送料上门,落实专人指导,出栏义卖销售。扣除本金,利润全部归养殖户所有,再利用本金扶持循环养殖。

        由茂名化州市残联主办,化州市义工联合会执行的“启航圆梦”助残脱贫项目,近期落户在全市23个镇街60户一户多残精准扶贫户中,项目进展顺利。该项目实施的全部资金由市残联支持,残疾人负责养殖。具体由义工搭建鸡栏,每月两次定期送料上门,落实专人指导,出栏义卖销售。扣除本金,利润全部归养殖户所有,再利用本金扶持循环养殖。

图为义工为残疾人搭建鸡栏

  继去年第二批养殖的助残“爱心鸡”在义工们默默无闻努力下取得成功,成活率95%以上,春节前顺利出栏,得到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以每斤30元的价格购买完毕。养殖户最高的卖得9000多元,平均每户获得利润5000多元,成效显着,让一户多残扶贫户过上了一个开心幸福的春节。

图为化州市残联理事长何超信下乡检查跟踪残疾人养殖情况

图为义工送芦花鸡苗到残疾人家

  为了使项目落地收效更大,让残疾人创收不退减,化州市残联和义工联合会共同谋划第三批“爱心鸡”的养殖,在众多的品种中,选择了品质优良的芦花鸡,购买了3000只优质芦花鸡苗,聘请有十多年培育鸡苗经验的残疾人陈亚勇进行培育,平均达到2斤多重后出栏免费送给一户多残扶贫户进行养殖。

  第三批共扶持全市23个镇街60户一户多残的精准扶贫残疾人家庭。目前,化州市义工联合会23个分会均承担本镇的养殖服务任务,组织义工为残疾人家庭搭建鸡栏鸡舍圈养,每户送去了50个芦花阉鸡,下一步将进行跟踪服务。义工联合会组织各镇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培训,让义工专业指导残疾人进行养殖。目前,此项目共投入资金三十多万元,成立了以残联理事长为组长的养殖脱贫领导小组,小组成员经常下乡到户检查跟踪残疾人养殖情况,为执行的义工排忧解难。目前参与服务义工人数达1200多人次,义工每周上门跟踪了解情况,除了为残疾户送鸡料外,还为扶持户搞卫生,开展心理辅导,进行疾病预防等,得到群众的高度赞扬。

  通过实施该项目,搭建了一个服务残疾人的大舞台,增加了残疾人的收入,改变了残疾人等靠要思想,帮助了残疾人有效康复,建立了一支服务残疾人永远不走的工作队。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