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阻击疫情!广东省残联系统在行动
时间:2020-02-06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各级残联迅速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

  据省残联微信号2月3日消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广东省各级残联迅速开展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中国残联以及省残联的相关会议精神和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把包括全省广大残疾人兄弟姐妹在内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广州市残联
  广州市残联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对照《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印发<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预案>的通知》的工作要求,有序落实各项工作。有关工作情况如下:
  一、建立疫情监测工作机制,落实职工体温异常、人员动向、职工因病缺勤报告制度、制定了3个疫情防控工作用表:《广州市残联系统单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监测防控情况统计表》、《广州市残联系统职工健康监测记录表》和《广州市残联系统重点人员医学观察情况信息记录表》。要求各单位在上班后按要求,切实把好防控关。
  二、落实了物资需求日报、分发工作机制,制定了《物资保障组日报表》和《市残联新型冠状病毒防疫物资签收表》。要求每天上午9点半各单位根据实际需要的每日用量进行填报,做好收、发、存明细台账登记工作。发放给个人也需做好实名签收工作。
  三、制定发热病例疫情处置指引:《广州市残联系统单位发热呼吸道症状病例防控工作指引》,细化应急处置措施。
  四、制定“广州市残联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 检查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准备工作,加强疫情防控督导工作力度。
  五、建立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群。要求应急处置小组入群,各单位安排联络员专项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目前工作群成员为40人,工作队伍组建工作有序推进并制作《广州市残联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联络员通讯录》,便于工作联系。
  中山市残联
  近日,中山市残联召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专题部署推进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系列精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硬仗的通知精神,中国残联、省残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精神,中山市残联还印发了《关于转发〈广东省残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成立市残联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市残联机关各部室、直属单位以及镇区残联各自职责,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讲政治,进一步提高对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认识。二要讲担当,进一步提升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实效性。三要讲科学,进一步提高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可靠性。要求领导及各部、直属单位负责人要带头返岗上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硬仗。
  江门市残联
  坚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江门市残联迅速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明确五个小组工作职责,印发了《江门市残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加强市残联系统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部署,要求各基层残联和助残服务机构做好防疫工作;迅速组织开展做好本系统工作人员、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各助残服务机构特别是残疾儿童康复教育中心、康复医院、社区康园中心、盲人按摩机构及服务对象的情况排查,摸清底数,及时逐级上报;通过公众号、网站、微信工作群等宣传发布疫情防控的权威信息,教育引导全市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朋友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战“疫”信心,防止传谣造谣;做好残疾人服务机构的防控工作,落实防控措施,严格执行疫情监测和报告制度,加强与服务对象沟通联系,及时传达相关通知要求及防控知识,为最终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作出贡献。
  疫情期间,江门市残联理事长梁培招带队到市残联康复医院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督导工作,并慰问一线医务人员。梁培招一行详细了解疫情防控、在院病人、物资储备、后勤保障等情况。针对医院防护物资相对紧缺等问题,梁培招现场协调解决,由市残联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在条件允许下,尽量调动人手,满足残疾人康复的刚性需求。
  汕头市残联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汕头市残联特向全市各级残联组织、残疾人工作者和广大残疾人朋友发出倡议书,号召大家提高站位、担当作为;凝心聚力、有序参与;从我做起、科学防控;示范带动、宣传引导。除此之外,为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从2月2日起,汕头市残联暂停办理残疾人证相关业务。
  揭阳市残联
  揭阳市残联召开会议部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省委领导的重要批示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对揭阳市残联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动员。
  揭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林小彭强调,一是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要带头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省、市领导的批示有关精神,坚决落实中央、省、市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好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我们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来抓;二是要带头履职尽责。要全面部署、全面动员,充分利用残联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工作群等平台,把残联系统干部职工、专门协会和残疾人朋友动员起来,将疫情防控宣传到位、落实到位,形成合力,全力以赴做好防控工作。要充分做好残疾人朋友的防控工作,根据残疾人特殊性加强管理、引导、教育和服务。要全面做好康复、托养、康园等机构的防控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确定开学、开班时间,开学前要进行消毒和外出人员身体状况排查,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三是要带头弘扬正能量。要做好自身防控和排查,机关各科室、直属单位要做好外出人员报备和排查工作。要动员发动各级残联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和广大残疾人朋友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各尽所能为疫情防控做出应有的积极贡献。要及时发现和大力宣扬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案例和先进事迹;四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市残联机关及相关单位分别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一级响应机制,做好应急处理、舆情监测,提升防控能力,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为打赢这场关乎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硬仗贡献最大力量。(综合整理自各级残联)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