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佛山:社工“硬核”防疫,真情守护残障家庭
时间:2020-03-19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开始抗疫之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铜墙铁壁一般的“硬核”防线,更需细致入微的温情守护。

  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上下万众一心开始抗疫之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铜墙铁壁一般的“硬核”防线,更需细致入微的温情守护。

  在佛山,有部分困难人士因受疾病、行动力不足、防疫资源紧缺的影响,面对疫情生活困难重重。为了更好地保障低保对象的基本生活,佛山禅城救助社工在疫情期间针对低保对象展开了排查,及时了解服务对象的生活状况和防疫情况。

  暖心服务,确保群众生活不停摆

  在第一轮的排查中,社工发现了两户需要紧急提供援助服务的家庭,他们分别是陈姨和潘叔家庭。陈姨已年近九旬,因中风行动不便,与一智力残疾儿子同住。受疫情影响,陈姨的儿子智力残疾,购物存在困难,陈姨家基本的生活遇到了大挑战。而低保对象潘叔在社工排查工作后的一个星期主动来电向社工求助:"社工,我中风没法出门,我自己一个人住,家里没米了,我已经快一整天没吃饭了。"

  接到了两户需紧急关注的困难对象求助后,社工立马进行内部分工,由两位熟悉服务对象住址的社工进行紧急援助。明确分工后,社工马不停蹄前往市场采购新鲜蔬菜肉食,带上救助办公室储备的大米、纸巾等物品前往困难对象陈姨及潘叔家。

  为了降低交叉传染的风险,社工选择了骑行电动车的方式运送物资给服务对象。由于物资较多,加上对骑电动车不熟练,社工在冷风中骑行竟紧张出了一身汗,但想到这样能更快更安全将手上的物资送到服务对象手上,社工还是觉得这番奔波意义斐然。

  图为社工紧急为服务对象送菜送米

  温情救助,托起民生保障底线

  当陈姨收到消毒过的应急物资后,一度激动地想握住社工的手。在社工提醒陈姨疫情期间尽量不要密切接触后,陈姨保持着距离表达了自己的感谢之情。陈姨说:“社工所送物资正好解决了自己的燃眉之急,因为儿子智力残疾,自己又不懂得如何做好个人防护,不敢出门犹如热锅上的蚂蚁那样干着急,刚好社工的电访让自己找到了救命的稻草。”

  图为社工为服务对象送上生活用品和粮食

  在将物资送往潘叔家时,社工考虑到潘叔因中风行动不便,便主动协助潘叔将大米倒进米缸,将其他物资放置在潘叔容易接触的地方。趁着入屋摆放物资的同时,社工也演示了物品消毒的正确方式,并矫正了潘叔的口罩佩戴不正确情况。最后,社工还暖心为潘叔提供救助项目整理的防疫知识宣传单,再三叮嘱潘叔要勤洗手。“有你们的帮助,我对能够度过疫情有了更大的信心了。”潘叔高兴地说道。

  图为社工教服务对象正确佩戴口罩



来源:禅城民政 省残联微信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