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广州市越秀区残疾人支援社区抗疫服务
时间:2020-03-19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3月14-15日,越秀区残联利用周末时间组织7名残疾人支援珠光街珠江园社区防疫“前哨站”服务。他们分别有视力、听力、肢体残疾人,在现场配合为市民测量体温、检查“穗康码”、办理出入证等工作,积极分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

  3月14-15日,越秀区残联利用周末时间组织7名残疾人支援珠光街珠江园社区防疫“前哨站”服务。他们分别有视力、听力、肢体残疾人,在现场配合为市民测量体温、检查“穗康码”、办理出入证等工作,积极分担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

  据闻,该地点是珠光街人流、车流量最大的出入口之一。3月10日起,越秀区残联每天派出干部职工支援珠江园社区抗疫服务。越秀区残联在招募残疾人的过程中,发现有的残疾人已经默默参与其所在街道社区防疫服务多时,以及以残助残多时。支援本次服务的其中有听力障碍的侯女士本身是城管线的工作人员,自年初二起就基本天天在“前哨站”服务,3月14日下午是她难得可以补休的时间,她却毫不犹豫放弃了休息,赶来珠江园社区进行支援,从2时到近7时30分,一站就是5个多小时,在检查服务过程中也特别严格和专业。还有视力残疾人许先生热心助人,为残疾程度更重、难以出门的盲人买菜和其他生活物资,弘扬服务精神,彰显社区之美。

  残疾人认为,自己为抗疫服务出一分力是应做的。在越秀区残联工作的残疾人在这方面更深有体会。曾先生、李女士等残疾职工在越秀区残联领导班子的指导下,既落实惠残政策工作,又做实抗疫服务。他们和健全干部职工一样积极参与越秀区残联组织的分段分片分类电话访问关心辖内残疾人近况工作,力争每人每天落实联系20人,收集多重、肢体、视力残疾人需求诉求,促进政策宣传解读、落实对接或转介,帮助残疾人解决问题,因人而异提供个性化帮扶。也动员区聋人协会以文字形式访问听力残疾人;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电联部分智力、精神残疾人。同时,参加党员进社区服务。联络多家机构,组建越秀残疾人应急服务队。联系社会资源,募集口罩、消毒液等抗疫物资捐赠给困难残疾人。

  疫情期间,越秀区残联对残疾人的服务是边防控疫情边落实政策,边落实政策边解决问题,边解决问题边个性化帮助的,工作量有增无减。在越秀区残联携手18条街道残联的努力下,并与政府部门、社会、市民多方联动,目前越秀区残疾人无一例感染,无一人上访。

  越秀区残联的办公地址位于珠光街,大约在2014年,珠光街就成立了残障人士互助社。疫情期间,越秀的好氛围让残疾人感觉受到尊重,残健之间是平等互助的,少了几分焦虑感,多了几分安全感。

  图为视力残疾人支援社区抗疫服务

  图为听力、肢体残疾人为市民检查穗康码、测温

  图为肢体残疾人(左一)支援社区抗疫服务



来源:越秀区残疾人联合会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