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广州:战疫情,我们是残疾人群体守护者!
时间:2020-03-20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据省残联微信号2月12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残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在会党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系统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合力战“疫”,把包括广大残疾人在内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抓好全系统防控工作,为广州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残联力量。

  据省残联微信号2月12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残联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有关疫情防控的重要部署和市委、市政府有关疫情防控要求,系统各级党组织在会党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系统党员干部迅速行动,合力战“疫”,把包括广大残疾人在内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力抓好全系统防控工作,为广州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残联力量。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广州市残联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应急处置领导小组,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分设8个疫情处置小组,会党组领导班子亲自挂帅,靠前指挥,机关、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压实各级工作责任,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机关党委先后发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打赢打好疫情防控战的通知》《关于充分发挥市残联系统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模范带头作用的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全系统在职党员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对各自所联系的一户残疾人家庭,每周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沟通,及时掌握他们及其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帮助有需求的残疾人购置生活用品、药品,联系医生上门就医,处理生活垃圾等等。系统在职党员首批45人49次积极参与援助社区抗击疫情工作,带头开展社区防控、值守、宣传,发挥“十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当先锋、做表率。

  全力抓好本系统防控工作

  立足实际相继印发《广州市残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残联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残疾人联合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处置预案》。春节假期期间,全体人员进入上班状态,机关实行双倍力量值守,有服务对象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领导及值班人员24小时到岗值守;复工后全员上班。实施疫情监测日报制度,加强防控工作分析研判;每天发送工作简报,掌握本系统、各区残联、各专门协会防控动态第一手资料,及时查漏补缺。残联机关大楼每天上下午各清洁消毒一次,电梯按钮、门把手、卫生间等实施不间断消毒。机关每天实行12小时体温动态监测,日监测数量超200多人次。残联系统所有公共场所落实体温监测全覆盖、定时消杀工作,全力阻击疫情传播。

  残疾人安养院采取5项防控措施切实保障院友安全。作为残联系统服务对象最多最集中的单位,安养院围绕“院友、职工、外来人员”三大人员类别制定疫情处置预案,实行通勤车、院门口、院区三重防控,做到“日检日报”。在定期消毒、清洁卫生无死角,做好场所通风的同时,采取5项防控措施保障院友安全:一是测量体温。每天早晚2次体温监测,做到每日报告;二是讲究卫生。老师对院友宣讲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指导院友餐前餐后便后严格落实洗手法,平时每两个小时洗一次手;三是补充水分。针对有些院友不喜欢喝水的现象,老师进行少量多次的策略或用正强化的奖励机制,强化引导院友的喝水行为。四是营养均衡。疫情面前,厨房本着安全第一原则开展供餐服务。一日三餐份量不减,并提供新鲜水果给院友食用,补充体内微量元素,提高院友体质。五是愉悦身心。响应不外出的号召,院友们都在区内活动,老师引导院友通过拼图、画画、唱歌、看电视、散步等方式,疏导院友情绪,保持身心愉悦。

  残疾人体育中心落实基础保障,确保三支国家队残奥会备战安全。中心坚持“把运动员安全和健康放在首位”的思想,落实“运动队实行全封闭训练”、“每天体温监测”、“设立运动队专用电梯”、“运动队与工作人员分楼层用餐”、“非相关工作人员不得进入运动队活动区域”、“设立医学隔离区”、“场馆和办公楼每天消毒”等7项措施,切实保障运动队生活训练环境安全。根据运动员的思想动态,主动谈心交流,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舒缓运动员的焦虑情绪,使运动员以良好的心态备战东京残奥会。

  残疾人康复中心门诊和防范相结合,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康复中心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预案》,先后6次对全体医务人员开展新冠肺炎防治方法、医务人员防护方法、消杀方法和疫情期间诊疗流程及分诊导诊安排等培训。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和集中救治措施”的工作要求,检查工作重点放在对疫情的预防和处理上,着重检查发热诊室、冠状病毒诊疗和防护所需的设备,确保隔离室与发热诊室符合感染病学的医疗设置,确保康复中心在接到发热病人时有备有用。

  通过官网、广州日报、工作群、短信等媒体设备平台及时发布疫情情况,做好网络信息监控、舆论引导,传播正能量,以凝聚共识,动员广大残疾人一条心、众志成城、共同投身疫情防控战役抵抗病毒传播。

  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发出《倡议书》,联合广州市关爱听障人士协会,共同录制广州市手语研究会抗新形冠状病毒手语宣传版,及时推送官方提示,启用小喇叭、悬挂横幅等形式,在单位、住宅区不停轮流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及注意事项,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残疾人朋友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出行。

  做好康复就业等工作指导。向各区残联和各康复训练类定点康复机构发出《广州市残联关于做好我市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定点康复机构相关防疫工作的通知》《广州市残联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残疾人康复资助工作有关事项的通告》,要求各区社区精神康复综合服务中心开展电访工作,动态掌握精神障碍者情况。做好心理干预和疏导,委托中国人寿保险广州分公司联系开设《疫情当中,如何觉察和调节的负面情绪》12节微课,帮助残疾人工作者和残疾人群体及其家属树立信心,以健康的心理状态应对疫情及疫情之后的工作和生活。明确盲人医疗按摩人员从事医疗按摩资格证书年审工作可以延期办理,引导盲人按摩机构从业人员及业主延期复工。指引相关用人单位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平台注册登记,进行网上招聘。

  积极发挥各专门协会纽带作用。市各残疾人专门协通过线上q群、微信群为协会会员、服务对象提供正规渠道的疫情信息与个人防护知识,消除广大残疾朋友的恐慌情绪,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指定专人追踪本类别残疾朋友的情况,利用线上交流群建立动态报告制度,切实做好广州市无人照料残疾人的防控工作。

  多渠道筹措物资

  为做好防控应对,广州市残联积极调动各方优势资源,落实物资保障。通过自行购买,向市防控指挥部汇报争取支援,动员狮子会、广东省但行律师事务所等社会力量捐赠等多种途径积极筹措防控物资,优先保障假期中有服务对象的康复中心、安养院、体育中心等单位。落实疫情防控物资的需求日报、专人接收、统筹分配等管理制度,制定《市残联关于认真做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物资的数据报送、物资保管及使用等工作的通知》《市残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报告工作的通知》,确保防疫物资接收、保管、分配、使用、登记规范有序,台账清晰资料完备。

  强化监督执纪

  面向社会设立市残联疫情防控工作监督投诉举报电话,对系统各单位和工作人员在防控疫情期间相关违纪违法问题进行公开监督;对不正确履行职责等违反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等情况的人员按纪检相关规定严肃问责。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图为面向残疾人群体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图为资料图  



 来源:广州市残联 广东省残联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