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新闻中心 > 他山之石 > 详情
江门: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 开启残疾人服务新篇章
时间:2020-09-23  来源: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

摘要:广东省残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积极主动开展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江门市残联积极响应省残联号召,主动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泸定县开展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通过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劳务输出、康复服务、日间托养业务等支持,建立常态化长效帮扶机制,促进当地残疾人实现脱贫,提升当地残疾人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广东省残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目标,积极主动开展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江门市残联积极响应省残联号召,主动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县、泸定县开展东西部残疾人扶贫协作,通过扶持残疾人发展生产、劳务输出、康复服务、日间托养业务等支持,建立常态化长效帮扶机制,促进当地残疾人实现脱贫,提升当地残疾人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聚焦脱贫攻坚,异地帮扶残疾人发展生产和自主创业

  2020年4月20日,在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金汤镇先锋二村的花椒基地,沈玉刚仔细查看花椒苗的长势,这一棵棵小小的花椒树,承载着他脱贫致富的希望。

  沈玉刚是一名视力一级残疾者,和妻子因病障长期在家,只能做些比较轻松的农务,一家4口人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儿子打临时工的收入,其家庭于2014年被精准识别为建档立卡户。

  2019年,沈玉刚一家出现转机。江门市残联对口帮扶康定市困难残疾人发展生产和自主创业项目开始实施。金汤镇党委政府按照该项目申报程序将沈玉刚列入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受帮扶对象”,并为其申请到7000元帮扶资金,这笔资金成为沈玉刚家发展产业致富的一块基石。

  经过一番考察后,沈玉刚用这笔帮扶资金购买了花椒苗木、网围栏、病虫害防控物资和肥料等,将自家原来小型的花椒种植扩展成9亩规模的花椒种植项目。

  有了产业项目启动资金,沈玉刚一改以往灰心丧志的面貌,每天都在悉心管理着自家的花椒产业。沈玉刚说:“这笔帮扶资金不能为缓解家庭经济压力而随便花光,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我要通过自己的辛勤汗水,让这一笔7000元,变成无数个7000元,让自己家庭富起来!”

  扶持项目令沈玉刚一家迎来了重生,花椒种植产业发展良好,家庭总体收入增长达5万元,日子越过越有盼头。如今,脱了贫的沈玉刚反而越来越忙了。对于未来他充满了希望,“今年是第二年,产量会更高,未来效益会更好。目前,我打算把花椒产业继续做好做强,以后带领更多人早日脱贫致富。”

  为了帮助残疾人自食其力,江门对口基层残联也下大力气,加强技能和业务培训,促进残疾人能力的提升。

  江海区残联于2020年5月全国第三十次助残日期间,与大新县残联创新粤桂扶贫工作模式,支持大新县残联7800元以面授加线上培训的方式资助20名大新县处于就业年龄段内持证残疾人进行电子商务培训。让参加培训的残疾人初步掌握到了电子商务知识,并在大新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引领和带动及后续跟踪服务下,帮助残疾人就近在家就业创业,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和增收能力。

  鹤山市残联落实《广东省鹤山市残疾人联合会广西壮族自治区龙州县残疾人联合会残疾人扶贫协作协议》,于6月2至4日举办2020年鹤山市残联——龙州县残联系统事业干部培训班,共同推动两地残疾人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统计,2019年以来,江门市残联与四川甘孜州康定县、泸定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将扶持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和自主创业列为重点帮扶项目,共安排资金40万元扶持康定市、泸定县80户困难残疾人家庭,通过发展生产和自主创业,逐步实现脱贫奔康。

  做深做实劳务输出,做好安置残疾人异地就业服务

  江门残联积极与广西崇左开展“携手奔小康”粤桂扶贫协作,市残联及蓬江区、江海区、新会区、鹤山市残联主动对接广西崇左市及下辖天等县、大新县、宁明县、龙州县残疾人的实际需求,明确以“劳务协作,就业扶贫,双向培训”为突破口的扶贫协作工作思路,通过举行专场招聘会、专项培训等形式促进扶贫协作落到实处。

  吕金梅是江门市残联推动粤桂扶贫项目的第一批龙州籍员工。虽然患有四级肢残,但她的脸上经常挂着笑容,大家都亲切地称她为“吕姐”,如果时光回到四年前,“吕姐”与现在简直判若两人。

  在广西龙州,吕金梅的日子一直过得很苦。因身体残疾,吕金梅一直没有工作,还要在家照顾赡养聋哑残疾的婆婆以及两个长期生病的哥哥,医治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不少外债,家庭一直处于极度困难当中。

  为了帮补家用,吕金梅即使行动不方便,也要出来打零散工过日子,一个月的收入只有一千多元,难以承担孩子读书的费用。

  2017年11月15日,江门鹤山市及广西龙州县两地人社、残联部门在龙州联合举办了一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这场招聘会为残疾人提供200多个就业机会岗位,吸引了71名残疾人前来咨询和求职。吕金梅就是其中一位,她最终被鹤山市豪爵摩托车配件有限公司录取,并搭乘政府安排的专车来到鹤山,开始她人生第一次外出务工。

  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吕金梅的岗位技能得到很大提升,并成为小组骨干,现在月平均收入有5000多元。每个月发工资,吕姐都会微信告诉丈夫,与丈夫分享自己的快乐。吕姐说:“省着吃、省着用,我现在有自己的积蓄啦!”

  吕金梅表示,现在有了积蓄,可以给孩子过上更有质量、更有尊严的生活。吕金梅说:“我现在会把零用钱给他,让他想吃什么买什么,想要怎样的衣服就买怎样的衣服。我告诉他,儿子你放心吧,妈妈要给你补回来。”

  2017年以来,江门市与崇左市开展专业技术人才交流培训52人次,全市系统落实扶持资金37.5万元,培训残疾人96人次,累计招聘105名崇左籍残疾人在江门异地务工,目前有76人在江门企业稳定就业。

  疫情防控期间,江门人社部门积极做好就业扶贫工作。针对劳务输出人员交通返岗受阻问题,开展了跨省定向对接,组织“扶贫返岗直通车”,创新设立5万元劳务协作补贴,为劳务输出人员提供及时贴心的服务。2020年在崇左相关县市举办招聘会4场,蓬江区、江海区、鹤山市人社局、残联到广西省崇左市天等、大新县、龙州县开展3场线下供需对接招聘活动,共有30家企业参加,提供近330个工作岗位,初步达成意向的有25人;新会区举办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企业用工网络专场招聘会,一共200家企业在线招聘,发布岗位5000个。

  复制推广经验,助力对口地残疾人公共服务发展

  康复服务是残疾人最基础的需求。

  在对口协作工作中,江门残联结合广西和四川甘孜的实际,积极把残疾人最关注的康复、托养等公共服务经验、做法复制到对口地区,培育和促进当地残疾人公共服务发展。

  在两次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江门残联以现场指导机构规范化建设、康复技术培训、网络连线答疑等方式,开展脑瘫儿童、听障儿童残疾预防、抢救性康复培训2期、入户指导家庭康复5户、远程康复答惑解疑约20次,培训残疾儿童家长约50人,为四川甘孜州康定市、泸定县残联残疾儿童康复机构建设提供技术服务,推动贫困地区儿童康复服务工作发展。

  蓬江区残联积极争取该区慈善会支持,落实帮扶资金30万元,结合蓬江区打造残疾人康园中心和天等县扶贫车间建设的成功经验,利用天等县龙岩易地安置点贫困户集中的优势,在安置点打造集日间照料、职业训练、辅助性就业、康乐文体“四位一体”的残疾人辅助性就业机构,成功安置50名贫困残疾人,月均收入800元以上,既解脱了残疾人家属,又使易地搬迁贫困残疾人市县就近就地就业,增强了脱贫致富信心。

  鹤山市残联支持广西龙州县残联参照广东省社区康园中心模式在龙州县城南异地扶贫搬迁点设立社区康园中心及辅助性就业服务中心,为精神、智力、重度肢体残疾人开展日间照料服务。积极与省残联联系,取得广东狮子会的支持,资助帮扶资金5万元,市残联亦积极争取本地爱心组织的支持,争取广东狮子会铁夫服务队爱心资助资金5万元,为龙州县残联共筹得爱心资金10万元,为他们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