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广东省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 详情
河源启动残疾人证换代工作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全市各县区残联负责人和第二代残疾人证换发工作人员30多人,将接受为期两天的新残疾人证管理系统软件操作培训。开班仪式上,第二代残疾人证管理系统使用人员签署了保密协议。

 

据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我市残疾人总数约有20万。按照省残联的统一部署,本年度我市要完成80%残疾人的换证任务。目前市残联正加紧做好各项前期准备工作,残疾人医生评定培训班也将于近期举办,电脑软件等设备即将到位,预计下月起我市各级残联可以接受残疾人申请办理换证事宜。

 

相关新闻

 

第二代残疾人证需到户口所在地的县级残联申请

首次实行全国联网 明年元旦启用

 

本报讯(记者 邹茹玉 通讯员 赖昭琛)记者昨日从市残联获悉,从下月起,我市残疾人士可持相关证件到户口所在地的县级残联申请换证。

 

据介绍,第一代残疾人证自1995年统一制发以来,对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发挥了积极作用。为进一步做好残疾人证管理工作,根据国家残联的统一部署,决定制发第二代残疾人证。第二代残疾人证将实行全国统一编码,一律使用计算机打印,采取多种防伪措施。持证者的相关信息将被录入残疾人人口基础数据库,首次实现全国联网。换发新证将以申领自愿、属地管理为原则。

 

据了解,本次换证对象是具有本市户籍的各类残疾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或其法定监护人应持由公安部门认可的居民身份证、户口簿以及残疾评定证明到当地县级残联进行申请登记(其中,市区人员到源城区残联申请,居住市区但户口在其他县区的人员需到户口所在地的县级残联提交申请),经各县区残联初审及市残联复审后,即可领取第二代残疾人证。凡持有第一代残疾人证、且能肉眼判定残疾情况的,原则上不重新评定残疾等级,按新《残疾标准》进行新旧等级套改。无法直接套改残疾等级或新办证的人员,则需到具备残疾评定资格的县级以上人民医院或机构进行重新评定,按评定后的等级给予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

 

此次办理残疾人证将不向申请人收取工本费,对经县级残联认定属于贫困残疾人的申请对象,将给予适当的残疾评定费补助。对部分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士,市残联表示将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帮助其办理换证手续。

 

据悉,已领取的第一代残疾人证有效期至2009年12月31日,从2010年1月1日起一律使用第二代残疾人证。

 

来源: 河源残联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