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广东省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专题 > 工作动态 > 详情
河源市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启动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根据中国残联统一部署,在2010年1月1日起第一代残疾人证停止使用,广东省残联要求各地市在2009年4月1日起开始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河源市残联张理事长、杨副理事长对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高度重视,在经济十分困难和资金紧缺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安排有限资金开办了“全市残疾评定医生师资培训班”、“全市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会议暨管理软件系统培训班”,并在5月底已经启动第二代残疾人证核发工作。为了解和掌握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进度,保证办证质量,6月4、5日二天,杨副理事长亲自带队分别到源城区、东源和龙川县残联对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进行调研,检查指导工作。

 

通过调研,各县区残联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在规范管理和办证效果上成绩显著,亮点突出。

 

一、各县区残联对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高度重视,工作到位,准备充分,使核发第二代残疾人证工作能够按时间按要求及时开通网络,提交复审资料。

二、在严格执行标准和规范管理基础上,为方便残疾人办证,如对持有第一代残疾人证,且原始档案齐全,不用到医院作专门技术鉴定,经过目测鉴定就可认定残疾类别和等级的残疾人,帮助他们认真填写申请表和相关表格,办证员、初审员一一审核签名确认,提供齐全有效的资料上交复审,做到不拖不误,及时准确。

 

    三、做得好的县区有:东源县残联准备工作充分,资料表格填写比较规范;源城区残联领导带头、人人关心办证大事,做到每个工作人员都能帮助残疾人填写申请表和相关表格,有分工有合作,责任明确;龙川县残联对办证资料按要求填写得比较完整,无空格,打印出来的证件比较工整对称、规范......等等。

 

到目前为止,河源市已经上网申请办理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有126人,已通过网上复审核发的第二代残疾人证89张。

 

存在问题有:

 

1、个别工作人员粗心,填写表格和相关资料比较随意,存在字体潦草,卷面不清,不按规定填满填实。

 

2、没有按要求办一张证建一个档案,统一编号,规范管理。

 

3、没有做好核发每一张证的序号安排和登记工作。

 

4、有的忘记做残疾人调查状况表的填写。

 

5、个别办证人员由于对打印机调整不到位或对有关技术掌握处理不够好,打印出来的证件上下左右在对正、对称、间隔等方面不够工整整齐,不够清楚等。

 

以上问题各县区残联要高度重视,认真纠正。尤其是目测评定要严格把关,不能放松标准,对残疾人本人要求到医院进行残疾等级鉴定的,按医生评定再给予核发。

 

来源:河源市残联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