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中山市残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 > 理论聚焦 > 详情
推进电力企业青年工作创新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一、努力提高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电力青年工作的自觉性

  1.要重视青年人才的教育和培养。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青年发展和青年事业发展,是贯彻马克思主义青年观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这为我们开展青年工作指明了方向。青年人才是电力企业全面、协调发展的源源动力,企业的发展与人才的培养是个相辅相成的过程,因此着重强调青年人才的全面发展是有其客观现实依据的,大力培养后备青年成为业务和管理骨干也是实现公司人才战略的必由之路。

  2.要突出以青年为本的工作特色。科学发展观强调以人为本,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电力企业的青年工作,则要进一步强调树立“以青年为本”的意识,坚持青年的全面发展,照顾青年特点,竭诚服务青年,不断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电力企业青年工作应当结合企业青年群众的不同特点,把“一切为了青年,为了一切青年,为了青年一切”作为我们服务的根本宗旨,开展各种具有针对性的活动,让工作在一线的青年都能找到自己成材的摇篮。

  3.要用科学发展观的理论武装青年。用科学发展观教育青年,引导青年成为坚持和运用科学发展观的先锋力量,是做好新时期青年工作创新的前提。青年同志有高昂的工作热情,但缺乏扎扎实实地理论求实精神。然而如果不能从理念上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就不能正确地运用和落实科学发展对于新时期青年工作的要求。因此,要教育青年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和面临的重大机遇与挑战,引导他们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大现实和长远意义,牢固树立坚持发展的信念,积极投身建设实践,坚定地走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二、努力用科学发展观创新电力青年工作的模式

  1.更新青年工作的观念。应该看到,传统的灌输或说教的方法已经不可能成为青年工作的主要方式,而网络交流和现代化媒体很可能成为青年工作的重要阵地。现代社会的发展要求更加强调人们提高适应生存能力和发展潜力,注重保障青年的利益、关怀青年的个性发展,鼓励青年从各种不同的角度,通过多姿多彩的渠道参与社会事务,使之由社会潜在力量变成现实力量。因此就要求我们的团青工作要进一步做到“贴近青年、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2.创新青年工作的模式。伴随全球化时代的来临和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传统的重使命、轻人文,重教育、轻服务的相对封闭的工作模式已难以适应青年发展多元化的要求。因此,团青工作要着眼于青年现实生活中的新变化,从青年在企业中的生存和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出发,积极借鉴不同行业的工作方法,通过法制化程序、市场化运作和社会化举措来开展青年工作。在电力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情况下,我们更要注重探寻企业青年工作改革与社会发展变化的内在关系的规律,进一步研究在深化电力对社会用户优质服务事业中青年工作的特殊地位和作用。

  3.提高服务青年的意识。伴随电力企业改革的深化和电力市场化的完善,其引发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对当代青年影响越来越深入,如对工作压力的适应力,心理承受力和青年生活保障问题,因而要积极完善青年的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团青工作的服务职能。从目前青年群体的社会成分看,独生子女已经占到绝大部分。他们一方面缺少艰苦奋斗的意志品质,需要进行不断的教育和锻炼;另一方面他们也具有相对开放的创造意识,有比较强烈的成功欲望。因此我们对青年的需求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认真研究并开拓为青年服务的新领域。

  三、建设现代化公司为青年工作创新提供了广阔舞台

  1.深刻理解建设现代化企业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必需选择。追求资产优良、服务优质和业绩优秀是对电力企业价值的全面提升,这对团青组织发挥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广大青年奉献企业、追求自身价值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各团组织要充分发挥青年知识分子的特长,充分挖掘青年的聪明才智,合理整合青年群体的科技资源,大胆给青年技术骨干压担子,下任务,让大家在艰苦的实践中长才干。

  2.建设现代企业必须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发展的希望在创新。青年团组织要勇于创新,带头树立创新意识,发扬创新精神,保持创新锐气。积极调动团员青年,把他们的创造热情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把寻求突破和日积月累结合起来,更新观念、开阔视野,注意学习其他行业和企业的先进经验,努力取得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要立足岗位创新,坚持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和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把创新和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统一起来。
 
来源:《甘肃日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