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专题报道 > 中山市残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 > 理论聚焦 > 详情
欠发达地区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
时间:2009-06-25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欠发达地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

  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欠发达地区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更要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狠下功夫,要从贫穷落后难有作为、信心不足的思想包袱中解放出来,树立发挥优势、转化劣势的新思路;要从对发展形势的保守估量中解放出来,树立抢抓机遇和更好更快发展的意识;要从小脚女人走路的精神状态中解放出来,树立跳起来摘果子的雄心壮志;要从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小农经济思想中解放出来,树立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要从怕担风险,求全责备的中庸之道中解放出来,树立敢为人先、敢闯敢试的精神,要站在科学发展观的战略高度重新审视,得出劣势中孕育着优势,困难中蕴藏着潜力的正确论断,确定科学发展的新思路,以思想的大解放,观念的大更新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大发展。

  必须扭住发展,推动科学发展。发展是第一要务,惟有发展才是解决民族地区一切困难和问题的关键。长期以来,欠发达民族地区经济以粗放型的传统农业种植为主,农业功能单一,工业在经济总量中所占比例少,各项产业发展不平衡。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扣当地实际,抓住影响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利用学到的科学发展的观点具体分析研究加以解决的对策措施,以转变发展方式和结构调整为主线,提升一产、突破二产、繁荣三产,大力推行设施农业和劳务输出产业,不断夯实农业基础,增强工业化发展动力。只有紧紧抓住发展第一要务,立足当地区位优势,大力开拓具有地域特色、符合实际的产业化发展路子,把特色产业做成优势产业,才能不断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必须领导带头,提升能力。学习实践活动要取得理想效果,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至关重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始终抓住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督导检查、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不放松,对查找出的问题,始终咬住不放,一抓到底。在实践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带领群众搞建设,谋发展,推动民族地区跨越式发展。

  必须着眼长远,创新体制机制。制度的壁垒和体制机制的障碍经常会出现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在经济欠发达的民族地区尤为突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敢于打破传统格局、利益格局,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胆改革创新,废止和完善已经不适应科学发展的制度;围绕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出台一些新政策措施,为实现科学发展铺平道路,使民族地区经济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

  必须依靠群众,广聚民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坚持开门纳谏,采取多种形式和途径吸引广大人民群众参与,广泛征求意见建议。要把人民群众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真正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汇集民智,推动经济科学发展。 
 
来源:《宁夏日报》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