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 无障碍 语音导航 简繁体
网站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务公开 > 部门职能 > 详情
部门职能
时间:2022-11-23  来源:中山市残疾人联合会

  (一)办公室。负责机关综合协调、文秘、会议、信息、机要、保密、档案、后勤等日常工作,承担固定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科技开发、信息化等工作。承担市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负责机关经费预决算编制、资产管理、绩效评估等财务管理工作,管理各类行政事业经费、基金、国有资产和基建投资。指导所属单位和全市残联财务相关工作。指导镇街残联综合服务设施等基本建设和基金工作。组织统筹向社会开展为残疾人事业募捐活动。组织制定并实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和文体工作计划,组织开展残疾人文化、艺术活动。协调有关部门为残疾人提供特需读物和精神文化产品,推动残疾人信息交流的无障碍。管理和发展残疾人体育。指导市残联主办主管的文化、体育机构的业务工作。负责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党群工作。承担机关及指导所属单位的干部人事、机构编制、教育培训、离退休人员服务等工作。

  (二)维权组联部。在本市立法权限内,协助有关部门研究拟订有关维护残疾人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法规草案,配合有关方面对法律法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组织开展残疾人事业政策研究工作。负责残疾人工作领域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推荐、联络,协助处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残疾人的建议、议案和提案。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法律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普法宣传工作,为残疾人提供法律救助、援助和服务。负责残疾人的来信来访。负责无障碍环境建设的推进工作。负责残疾人组织建设。制定并实施残疾人工作者培训计划。调查残疾人状况,管理和发放残疾人证。培养、联络、教育残疾人,按上级有关规定开展评选表彰活动。指导基层和社区残疾人工作。开展残疾人事务对外交流,组织志愿者助残活动。指导各专门协会的日常工作。联系和指导全市各类残疾人社会组织。承担市残联内部审计等工作。

  (三)康复部。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和协调残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工作。指导残疾人康复辅助器具开发、供应、适配服务,推广高新科技成果在康复领域的应用。开展残疾预防,组织康复人才培训,开展学术交流。

  (四)教育就业部。协助有关部门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教育工作计划、方案。促进残疾人教育,开展残疾人职业培训。负责盲文、手语的研究与推广。协助有关部门制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残疾人按比例就业。扶持残疾人个体和组织就业。负责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网络的建设与工作。组织实施残疾人专项扶贫。协助有关部门开展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推进残疾人托养工作。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